二级机构
首页 / 二级机构 / 仲裁专业委员会

机构简介

为了适应我国农业和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经贸纠纷中的作用,农贸联于2016年正式成立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仲裁专业委员会(简称农贸联仲裁委)。农贸联仲裁委是国内率先成立的专门从事农产品贸易纠纷的法律服务机构。

成立背景

为了适应我国农业和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经贸纠纷中的作用,农贸联于2016年正式成立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仲裁专业委员会(简称农贸联仲裁委)。农贸联仲裁委致力于建立农产品贸易行业仲裁合作的长效机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企业在运行和发展中的切实需求,以达到“信息、管理、协调、监督、维护、帮扶”六位一体。


主要职责

维护农产品贸易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防范和及时化解贸易风险,规范贸易流通秩序,服务国内外农产品贸易市场,为农产品贸易合同全程提供法律咨询,出现纠纷时依法提起仲裁或展开调解,解决纷争,采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方案为国际、国内农产品贸易保驾护航,促进农产品贸易健康发展。


主要活动

农贸联仲裁委成立后积极开展行业普法,送法入企业,推广格式化合同。

- 联合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陕西、西藏等省和自治区的农产品流通企业,于20217月正式成立西北农产品流通行业自律联盟,推动建立行业公平、公正、公开、诚信自律机制,为新时期行业经营管理能力、规划和应急能力的提升注入新动力,开启西北农产品流通业法治化发展的新篇章。

- 帮助市场和经销商规避法律风险,处理了河北、广东、山东、湖南、福建等全国各地多起纠纷,取得当地市场和经销商的一致好评;并已帮助市场经销商规范了和西班牙、波兰、马来西亚的经济贸易合同。

- 协助商务部开展了《农产品市场管理条例》的相关立法调研,在源头解决市场和经销商的法律困扰和困难。